不用关注了,这号不发文啦。

「世」

  •原创随笔。

文/鹤绝辞。

  走廊里回荡着断断续续的哭声,血腥味混杂在清冷的空气里,我有些不耐烦,走出医院大楼点了根烟,我没有烟瘾只是喜欢在烦躁的时候点上一根,看着烟絮升起,碎散在这人间。 

l走了过来准备搭着我的肩,我躲开了,我不太喜欢别人碰我,l早就习惯了耸耸肩问道“你觉得她能活下来吗?” 

  我摇了摇头,用拇指将烟熄灭,灼烧感在指尖传开,“我不知道。”但我知道她一定不愿意醒来。 

   

  昨夜我们还在一起喝酒,坐在路边的烧烤摊,橘色的路灯照亮这这个黑漆的角落。 

  我叫了几杯啤酒,她则又是鸡尾酒。l曾笑过,喝酒不就图醉吗,不就是想麻痹自己,逃避这个世界不是吗,鸡尾酒有什么用。 

  我笑骂l就是是个傻逼。

  她也笑了,反正是不可能喝个大醉,喝的再多麻痹的不过是肉体,灵魂还是清醒着。反正都醉不了,不如喝自己喜欢的,折磨自己的肉体干什么。 

   我总觉得她还记着我那次,为了图一醉喝了不知多少白酒,吐得半死不活却还是那么清醒着。 

  她拿起一根烤串在空气中圈圈划划“人生真没意思,我们究竟是活着还是早就死了。”是活着的死人吧,她讨厌这个世界,看得出,世界似乎也不喜欢她,“我们逃不出这,从出生的那天起我们就被锁住了,居然还有人可悲到以为自己挣脱了这枷锁。” 

  我们都很愚蠢。自以为自己懂,说着长篇大论,听起来似乎很有说服力,但在一些人眼里真是可笑至极。 

  街道边的人熙熙攘攘,我们有说有笑,硬是搞像一次狂欢,但我们的灵魂是安静的,我们愚蠢到想用这些假象填满内心的空荡,我们都清醒的麻痹着自己。

  

  因为家里原因,她没能养猫,但还是会买一堆猫粮分给路上的野猫。 

  

  我陪她去过几次,猫儿似乎也对她有些熟悉,用毛茸茸的小脑袋去蹭着她的掌心,她说过这些猫并不需要她,而是她需要这些猫。 

  

  猫儿看起来对她有些依赖,不过是她这有免费的饭菜,没了她,野猫可能无法饱餐但也可以找些食物充饥,但她没了这些猫,她又是孤独的。 

  

  其实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,人和人之间也是这样的,只是她不愿接受。

  

  “比起人我更喜欢动物,如果可以,我希望自己也是只猫,起码在被人主宰的时候我还会很高兴,毕竟我是只猫,能被人这样照顾着,也不会想要反抗吧,毕竟我是猫,此生是可以从开始就注定了,作为人变数太多,我是个懦夫,我喜欢逃避,这样的人通常都没有什么好下场,我不适合做人。” 

  我问过她“你真的对这个世界失望了吗。”她像平时那样笑着,语气也如平日那般“或许是绝望。” 

人真脆弱,因为一些琐事就变的不堪一击,明着告诉自己不过是些屁事,但还就因为这些屁事变得不堪一击。 

  

  我们不过是俘虏,不过是这个世界的俘虏。 

   她一直坚持自己是个垃圾,是啊,连自己都不对自己有幻想的垃圾,“垃圾就该被丢掉,不论你做什么,他还是垃圾,何必要花费这么多东西去扶起一个垃圾。” 

    

  那说明所谓的垃圾还有价值。

  她捂住我的嘴不许我反驳。

  她抱着我,但我从来没见过她掉眼泪,她试探着踮起脚尖吻着我的嘴角“你爱我吗。” 

  我揉了揉她的发顶“你也不爱我,不是吗。” 

  她只是把我抱的更紧,就像试图要从我这感受点温暖,我们接吻着,后来她躺在我腿上,扣着我的手,亲吻着我的指尖“是啊,我也不爱你。我不过是需要你。” 

   谁不是互相利用呢,我们依靠着欺骗活下去。

   

————

  她最终还是离开了,去了那个她所谓的归宿之地。

  她的家人没有很伤心,至少在把她给我留的东西交给我的时候感觉和平日没什么不同。

  可能真的同她所说,他们只会觉得轻松,因为少了一个累赘。

  认识她之前我也是不会想到真的有父母会恨自己的孩子,不得不说,在她那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。

  她留给我的是一堆小玩意,其中还有一封信。

  “人世间其实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疾苦才更值得走一遭,只是我宁愿没有来过。”

  

  就像是黑化小学生一样的语录,我却笑不出来,我也说不上她是解脱,还是永远倒在了生活的脚下,但这都是她的选择。

  “请你好好活着。”

  我觉得有点好笑,若她还在我身边,我一定好好教教她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  “我挺喜欢你的,我的先生。”

  

   这是几个月前的事。

  人的喜欢有很多,但爱应该要独一无二。 

  

  等我上天台找到她时,风也带不走的酒味扑面而来。 

  她说她爱一个人,我顺手打开一罐啤酒喝下“爱?我现在应该像那些自以为是的成年人一样吗?” 

  

  这是她说过的,一些年过十八的人,打着成熟的幌子蔑视那些被年龄定义的小朋友,我觉得她有时候也是这么认为我。 

  凭年龄论事,这的确很可笑。 

  

  她也不管这地上有多脏便躺下,比划着天上的星星,“我爱她,对我来说,喜欢和爱不一样,我喜欢你但我不爱你。” 

  我有些无奈的笑了笑,毕竟被女朋友当面说这些话,但我的确没资格说她。 

  就像那些青春恋爱电影里的傻逼一样,什么爱就要大声说出来,什么再不说就晚了,我承认这可能是我自己的极端想法。 

  但你真正爱一个人你会发现,你会不知道该怎么在一起,因为你会为了他去考虑很多事,甚至重新规划人生,而不是我爱你,你爱我,寥寥三个字便在一起。 

   “我想给她最好的。”她换了下姿势,枕着我的腿,她很喜欢这个动作“但我怕我给不了,我太糟糕了,而且我害怕。” 

   害怕在一起后就会失去,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,在一起也没办法长久,还不如拜把子做兄弟,但又被这种不能冲破这种关系的感觉抑制的很难受。 

  她突然笑了下“但她也爱我,足够了。” 

  

  她不太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,我觉得她太抵触外界的一切,对任何人事都充满的警惕,像只拥有利爪的小猫,只要意识到危险就会对你亮出爪子划破你的喉咙。 

  我知道,所谓的足够了也不过是她拿来骗自己的话,她想要更多,我们都很贪心,她想要他的人,他的心,他的一切。 

“我很想把他关起来,断掉他和外界的一切联系,让他只有我,我甚至能对他道德绑架,我可以无理取闹,就像我对芒果过敏,但却还是毫无顾忌的品尝,并不是因为无法自制的想要,而是吃着玩罢,但我不会这样,我很自私,但我不会剥夺他,束缚他。” 

  但爱能有多久,没人说的上,人们经常因为冲动而导致不理智,缓过神来会发现,其实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,那么爱。 

  我捏了捏她的脸“我的小猫真渣。” 

  “您也一样,我的先生。” 

  我说不上对她到底有什么印象,但我觉得她的灵魂很吸引我,就像烛火,而我就是那扑上去的飞蛾,让人向往同时又充满危险。 

  我们两说不上到底是谁操控着谁,有时候她让我感觉,不过是不屑于做着主宰者,她说过“是呀,我就是没有目标,没有野心,就这样什么也不想,像只木偶一样,你一牵一引,我随之摆动。”只不过我能操控的不过肉体,但我知道,我们互相需要,就像她和楼下的那群猫,我们的关系大概就是这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自从那天后我和l也很少联系了,直到有天我在楼下的便利店遇见了他,当然我并不觉得这是巧合。

 我邀请他上楼叙旧,他看了眼时间,又看了眼我。

 就好像以往的那些个晚上,只是现在她不在了,我和l扯了些客套话,他嫌弃我开始不修边幅,小小的房间里杂物乱堆。“你现在倒是和她很像了。”

 喉咙有些哽咽,l这么一提,我连比喻都成了与她相关,那种哽咽感让我想起了她第一次给我做饭,意外的槽糕,我却还是端了杯水就着食物咽了下去。

 自从她离开后,我们就再也没有提起过她,我也选择把我们之间的过往封存,虽然我很尊重她的选择,但时常还是会很自私的想着,她真是过分。

 晚上我躺在床上,回忆着与l的谈话,难得的开始失眠。

 她经常失眠,甚至可以说是没睡过什么好觉,那时候她还会那这件事和我打趣,但其实我是真的很担心了,从那时候开始,希望她能够健康平安的或者胜过了她能更在意我的想法。

 我说不上为什么,好像被她奇怪的情绪影响,我也变得奇怪了。

 她好喜欢突然严肃的聊起一些什么东西,不过语气都会带着些打趣,明明很防备的一个人,却很乐意将自己完全裸露在我的面前,导致我那时候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值得这份信任。

 那天她窝在被子里看着我,可爱的让我忍不住想去啃一口。

 “你知道我为什么经常失眠吗?”她突然开口,但却没阻止我的行动。

 她说,其实我很渴望睡眠又很抗拒,我不想错过世上的一分一秒,却又不甘只能一个人独自体验。

 说白了就是需要陪伴。

 我将她圈在怀里,指尖勾弄着她的发丝。

“那你现在有我了。”

 她抬手环上我的腰给予我回应,但我还是低头看见了她眼里的寒意,我不足以温暖她,说白了,我的确没有对她太过上心,不过就是形式主义。

 

 今晚就像是报应,在我点燃一根又一根的烟后,我发现我的脑子里依旧充斥着她,或许等天亮后我就会和以往一样,可今夜我好像明白了她的感受。

 我们都很矛盾,我不知道是第几次得出这个结论。

 她是个很深情的人,虽然大部分时间她都表现的很冷漠,她明明就不太乐意与世界交流,却会为了那个人去了解世界,我都快觉得她已经愿意去接纳这里了,后来我才发现,她只是也只愿意接纳那个人,她爱的从来都不是这些,她只爱那个人。

 

 我翻开了以前写的东西,发现当时的语言真够幼稚和不成熟,可却还是认同其中观念,我好像真的和她越来越像了,一切的贬义词都可以形容我。

 正如我所料,第二天我和平日一样,好像今晚的思考从未有过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子乌 | Powered by LOFTER